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抗疫进行时

记者手记|他们是1685分之1

刘沛然
2021年11月04日19: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0月28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西宁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这座连续近50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城市瞬间成为疫情防控最前线。

西宁西南方向,这座城市最年轻的“新区”湟中区便坐落于此。此刻,湟中全区1685名医务人员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展现着他们的担当。

直面病毒,时不我待

联系到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总监”李存辉时,他刚刚脱下厚重的防护衣物,“这一轮疫情一开始,我就在准备核酸采检前期相关工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将检测结果反馈出来。”

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核酸检测是一份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早一分得出检测结果一来可以让等待结果的群众安心,二来可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针对这种情况,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开足马力,17名骨干人员分三组,人歇机不歇,24小时高精度高强度开展检测,仔细分析着每一份样本,不敢有丝毫疏忽。

核酸检测是一份高危的工作,为了安全,实验室不能开空调,身着全密闭防护服,不到一小时人就已经汗流浃背,他们要在这里连续工作几小时;为了赶时间,工作期间他们期间坚持不喝水、进食,甚至是上厕所……;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李存辉把孩子送到了亲戚家居住。“我从事传染病检验工作十多年了,虽然现在每天将近1万份的样品送来检测,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确保采样结果准确、可靠性。”

提高警惕,严密甄别

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是筛查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今天的值班医生是张志萍,32岁的她已经有11年的工作经验了。

张志萍。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午饭时间,摘下口罩、护目镜的张志萍露出了“真面目”,汗水浸透的衣衫,脸上被勒出来的印痕清晰可见。“最近患者人数有所上升,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但我们不敢怠慢,从未放下警惕之心,一旦有疑似病例,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患者安置到医院的隔离病房,进一步筛查与观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志萍是第一个自愿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的,同事说,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在密闭的空间里,身着紧密防护服,做着严密甄别。“一定要守住每个环节,不漏过任何一个疑似病人。”

甘于奉献,挺身而出

“为保西宁平安,经院党支部研究讨论,决定抽调人员驰援城西区,请自愿参与人员于23点前报名”夜深了,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微信工作群突然弹出一条消息,“我报名”感染科副护士长王旭召第一个回复了这条消息,很快,一支由53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驰援城西区应急队组建完成。

驰援城西区应急队合影。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2日清晨6点,队伍已在医院门口集结完毕。“同志们,疫情当前,我们责无旁贷,现在城西区需要我们,西宁需要我们,广大群众需要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好关卡,守护好群众,守护好西宁!请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大家有没有信心?”应急队领队问道。

“有!”驰援城西区应急队员们洪亮的声音响彻湟中。队员们身披朝阳、踏上去城西区的征程,等待他们的是近15000人的采样工作。

这些都是每天真实上演在防疫一线的画面,是每天上演的一幕幕温情,哪里会有人不害怕?只是他们选择了奉献。每位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都是值得尊敬的战士,愿疫情早日结束。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