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突出玉树特色 拓展合作专业 提高办学水平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实施中高职联合培养改革试点

2021年09月29日19: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陈明菊)9月27日,青海省职业教育大会在西宁召开。会上,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作了以《围绕服务区域发展 积极实施中高职联合培养改革试点》为主题的发言。据介绍,青海省教育厅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职业教育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选择部分积极性高、专业特色显著的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合作,在中职学校举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职专业。这一举措,进一步拓宽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针对性地解决了像玉树这样偏远、无高职学校地区的高职教育人才就地特色化培养的问题。两年来,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对标需求,确定改革试点专业、狠抓落实,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重点下功夫,积极实施中高职联合培养改革试点。

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2020年7月,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和教学系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职业教育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推动实施。研究确定了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改革目标,将其分解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推动落实。学校党委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并与合作院校积极对接,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对标需求,确定改革试点专业。今年以来,玉树州委、州政府提出未来一段时间要重点展示好"政治大州、生态大州、民生大州"形象和建设好"六个区"的构想,我们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坚持"地区规划构想就是学校办学指向"的原则,提出"围绕服务民生办专业、围绕高原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办专业、围绕信息技术革命办专业,围绕地城文化特色办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分别与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反复沟通碳商、最终决定联合举办护理、学前教育、会计、数字媒体技术和藏医医疗与藏药等5个高职专业,联合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人才。年招生规模已达160人,5个教学班。

狠抓落实,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与合作高职学院精准对接,共同开发项目化、模块化课程,促进校企协同、工学结合,赛教融合、书证融通,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协同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每所高职学校每学期选派不低于2名教师来校授课,不低于3次组团式来校开展教学督查、学生管理指导和专业建设帮扶,全方位为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提供师资支持、开放专业教学资源、共同建设实训室等。通过北京对口支援平台积板筹措改革专项资金,"十四五"期间每年将投入不低于50万元用于支持此项改革。

未来,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将牢牢抓住此次改革试点机会,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和北京高职院校的合作,突出玉树特色,拓展合作专业,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