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 打造“高颜值”玉树

2021年09月2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陈明菊)为做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青海省玉树州自2021年8月至2023年底在全州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明确了到2022年底,实现城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玉树州将全面建立全域无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3年底,形成农村牧区“户收集、村分类、乡(镇)处理”,城市城镇“户分类、社区收集、市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置玉树经验。

据悉,玉树州将全面完成城乡现有存量垃圾清理,规范临时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配备到位城市、乡镇、村(社区)公益保洁员。建设并提升垃圾清理处理设施体系,所有乡镇垃圾转运场(站)和村社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开展重点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新建一批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持续改造省级农牧区厕所。在市县、乡镇、村社分别建设城乡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同时,对各市县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进行检查验收,督促未通过验收的市县完成整改,达到验收标准。

玉树州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制定出台全域环境卫生治理管理办法或条例,为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提供法治保障。并设立举报热线监督电话,招募义务宣传员、志愿者等,形成严密的监督体系。此外,玉树将建立灵活奖励激励机制,制定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实施、易于监督的农村垃圾分类激励措施。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