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

青海多措并举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明菊
2021年09月2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课程体系特色化、人才培养订单化、师资队伍互聘化的“四化”要求,达到校企双赢的目标!这仅仅是青海省扎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立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抓改革、促发展、提质量,助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凭借多年国家示范校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积淀,一跃成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百所高职院校之一。

当前,“十四五”开局起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强化政策落实,牢固职业教育战略地位。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印发《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青海省职业教育改革新任务、职业教育主要问题解决新举措。2020年,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实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培育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职业教育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初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国家百万扩招战略。实施“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招生、综合评价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将省内对口高职纳入单考单招,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开展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在中职举办高职专业,拓宽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中等职业学校和省内所有高职院校43个专业进行了对接,打通了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贯通的立交桥,超过50%的全日制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院校学习。与此同时,将“全国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扩大招生范围和单考单招规模,与财政、发改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招生通知,制定一揽子特殊政策,加大统筹招生力度,超额完成总计划的101.78%。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青海省各大中高职院校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新增光伏发电、环境保护工程等20多个新兴专业,并开设了涵盖加工制造、石油化工、旅游服务等专业大类的200多个专业学科,每年为青海省各行各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近3万人;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增加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招生名额,并落实资助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东西部职业院校协作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引导、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学生到省外经济发达地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发挥对口支援省市对口帮扶作用,选拔部分六州中职学生通过单考单招方式到支援省市就读高职;开展“两后生”订单、定岗、定向等就业导向培训,开辟招生绿色通道,实现“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努力做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

深入推进“1+X”改革试点,启动省级“双高”建设(培育)项目,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从而带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全省31所院校共申报了69个试点等级证书,参与试点学生10691人,证书通过率近60%。同时,组织建立了17个试点证书院校联盟,确定了9所职业院校作为院校联盟牵头单位,推动青海省职业院校通过参与试点,加强校企合作和专业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出台的《关于实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培育项目的实施意见》,对青海省“双高计划”培育工作作了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明确总体要求等具体分划。对照国家遴选标准,学习借鉴外省市经验,深入分析青海省存在的差距,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经专家论证评选,最终确定重点建设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3所高水平学校和3个专业(群),培育4个专业(群)。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青海还成立了由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机构和协会为成员单位的交通运输、现代农牧等10个职教集团,共同促进产教融合。期间,青海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青海卫生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第一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初步形成了职业院校与西宁经济开发区、海东工业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产教融合“一体两翼”新格局。截至目前,校企合作单位达到1450多家,成立了52个大师工作室;13个省级试点单位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48家企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青海多措并举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