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就梦想 技能成就人生

2021年06月10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藏医专业部的学生在学习艾条制作。青海日报记者 郭靓 摄

民族服装与服饰专业的老师在给学生做示范。青海日报记者 郭靓 摄

老师指导学生学习双面绣。青海日报记者 郭靓 摄

网络新媒体专业部的学生在实训室里练习。 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唐卡专业课堂。青海日报记者 郭靓 摄

汽车产业专业部的学生在实训室里练习。 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供图

  初夏时节,生机勃勃,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书香满园。

  依山而建,绿树成荫,占地面积24.13公顷的学校,随着海南州社会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该州职业技术学校也在快速发展,招生人数、毕业生人数、在籍学生规模稳中有升。

  “父母总是担心我在学校的寄宿生活,可他们一定想不到我身处读书人的世外桃源。”李延龙是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2018级护理专业的学生,不仅是他,如在校园中漫步,每一个角落都充盈着职教特有的文化气息。

  校园环境美,校园文化氛围浓。教室里满是学生们真诚的笑脸,在一声声“老师好”中感受到的是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课前5分钟的德育话题,是我们学校立德树人的一大特色,将思政教育融入职教课堂,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藏医专业部教师尕玛吉课前和学生们讲职业教育承载的梦想。

  十几个学生围坐在身边,时而交流问答,时而低头记录,每个教室都是这样轻松愉悦的场景,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课间休息时间,其实这才是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真正的教学课堂。

  没有了传统的讲台和课桌,打破了“纸上谈兵”式的教学模式,将技能实训室建在原有的教室里,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进行实际操作,不仅增强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还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一技之长”。每个教室都配有相关专业的图书,学生们亲切地称它为“行走的图书馆”。

  “我很喜欢发动机的轰鸣声。” 2019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多杰东智埋头研究汽车发动机,“学校的模块化教学,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在实训室里学习它的构造与工作原理,训练它的拆装与维修……”

  来到网络新媒体专业部,看到华为海南运营部夏阳经理在给学生悉心指导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海南州职校专职副书记薛大利向记者介绍,依托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为的合作,海南州职校也注入了华为力量。参与授课、开办讲座、远程教学,包括华为最新的设备和技术都在海南州职校的实训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作为海南州唯一的综合性职业学校,海南州职校紧紧围绕海南州生态农牧业、新能源、文化旅游业、大数据这四大支柱产业,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从2015年的9个专业发展到现在的23个专业,为更好地服务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曾经就读于海南州职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安普荣,原来只是共和县龙羊峡镇后菊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他说:“是海南州职校圆了我的就业梦想,让我能够在传媒领域自由翱翔。”

  毕业后,安普荣就职于海南报社从事《海南报》新媒体编辑工作,成为了海南报社的技术骨干,有了传统媒体的一份就职经历,如今,在拍摄视频、宣传片等领域游刃有余,将专业与自身爱好紧紧结合在一起,极大发挥自己特长的同时也宣传了海南州的美丽风光,为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奉献了力量。

  在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有一支7人组成的江苏职业教育首批援青团,他们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职教管理经验和专业特长。

  何时剑就是其中一员,去年11月底,远离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来到海南州职校担任副校长。他说:“来到海南州职校,不仅支持异地办班,参与最多的还是海南高职院校的顶层设计工作。”讲到此时,何校长感慨万千,“海南州职校45年的发展,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海南州职校人默默地付出与贡献。在州委州政府和江苏援青指挥部地支持下,海南州职校经过8年的筹建准备,力争今年获批建设海南州高职院校,实现本地学生就地读高职的愿望。”

  这不仅标志着海南州职校向高质量教学体系时代迈进,还全面开启了海南州职业教育的新征程,更深层次地贴近海南州新发展格局,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民生工程,造就高素质人才推进海南州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