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筑巢引凤”高质量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程宦宁

2021年05月14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玉树藏族自治州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位置,以“引进来、走出去、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推动全州医疗卫生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玉树州年内计划举办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藏医药适宜技术等多期中短期培训班,并与青海大学、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签订20名医学本科、专科定向生培养协议,逐步缓解玉树州医疗卫生人才紧缺,人才培养相对滞后的问题。启动实施“三百”英才工程,大力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中高层次民族医药传承和藏西医结合人才,力争用五年时间,培养百名名医传承人才、百名高学历人才、百名藏西医结合技术骨干,打造一支民族医药理论丰富、技术过硬,具备守正创新能力的民族医药传承发展人才队伍。针对2名“昆仑英才·高原名医”入选者制定了详细培养计划,并给予重点培养和后续扶持激励。

  为提升藏医服务水平,积极与青海省内外等高校建立藏医“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与青海大学达成合作,每年计划定向招收玉树“藏医药”五年制本科学生30名,连续3年培养90名。深入实施藏医药人才培养工程,与西藏藏医院成功对接,首批选派16名藏医药专业骨干人才已赴西藏学习。开展“345”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每年选派10名卫生领域拔尖人才赴首都医科大学学习。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