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深度校企融合 促进协同育人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案例

2021年09月24日18:1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切实做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有关要求,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作为锐捷网络·中锐网络在西北区开展“百校IT人才发展计划”校企合作项目的重点合作院校,依托锐捷网络行业龙头企业地位、基于行业专业知识需要,以项目为载体,使学生通过企业培训、校内外实习实践、顶岗实习等在专业技术技能、综合素养、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为企业培养出大批“用得上”的高素质技能人才。2016年9月成立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订单班“锐捷班”,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20年10月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学徒制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21年3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工作举措

(一)共育“双师双能”教学团队

依托学院“4510工程”,培养组建师德高尚、技能精湛的教学团队,培养师德标兵1人,教学名师1人,金牌教师3人;重点培养具有行业影响力专业带头人5人;培养获得企业高级认证并具备较高教学水平骨干教师6人。通过柔性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企业技能大师,提升教学团队整体水平;同时对新教师培养实施学院导师、企业师傅一起指导的“双导师制”,与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一支具备专业教学、技术培训、工程实施、技术创新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二)构建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

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职业导向、能力本位”理念,以合作企业需求为驱动力,根据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和生产要求,校企共建专业教学标准,结合岗位职业生产任务,以典型工作项目为载体,通过工作过程系统化设计,构建适合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截至目前,共建专业教学标准1套,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1套;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和内容,课程体系建设紧跟技术变化,保证教学与最新技术同步,实施“宽基础、活模块”的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同时将著名IT企业认证课程纳入课程体系中。

(三)联合开发优质教学资源

建设共享在线开放课程,以现代学徒制教学标准为本,通过工作过程系统化设计,与企业联合开发建设可同时满足学生学习、企业员工培训的一体化(教材内容与数字资源建设一体、教材编写与课程开发一体、教学与学习过程一体)教学资源。建设满足“互联网+”时代要求的数字化教学及管理平台1个、教学资源库1个、4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编写专业核心课程教材6本,通过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和教学资源校企联合开发和发行,为教育教学提供教学资源保障。

(四)完善“校内实训+校外实战”的实践教学模式

结合行业企业用人标准、岗位要求及企业规范制度、企业真实项目、企业内部培养员工体系等制定一整套实训实践培养流程,培养计划主要以“校内实训”“岗前培训”“现代师徒制顶岗实习”到最后推荐就业等环节为主。在校内以“学生”身份参与校内相关实训,指导学生结合项目知识点和技能进行场景模拟训练,制定合理技术方案解决客户问题。在校外以“准员工”身份,进一步将所学专业技术技能应用于实践,在真实项目场景中,学生能够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项目管理、文档编写等各方面能力。

(五)制定科学的过程性考核方案

为对学生综合能力全面科学考核,锐捷班摒弃传统“一张纸”定成绩的考试方式,实施(理论知识笔试、项目实施文档制作、项目实施上机调试以及项目方案汇报与答辩四个分项考核)“四位一体”考核模式,通过日常考核、月度考核及学期末考核对学生学习整个过程进行考核。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在学生就业到岗之前,建立学生人才培养能力模型,从学生专业技能、入职岗位情况、在校荣誉、职业认证等级等多个维度进行学生能力综合分析,一方面对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进行客观分析和总结,另一方面为学生就业以及企业用人招聘提供客观依据。

三、工作成效

(一)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锐捷班组建3年来,制订《现代学徒制招生招工一体化管理办法》《锐捷班组建方案》《锐捷班现代学徒制教学标准体系》《锐捷班现代学徒制考核评价标准体系》等,建立校企互聘共用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导师”人才库,引入企业标准制订考核体系、对学生实施多方考核。2016级“锐捷班”学生已经以“企业准员工”身份分赴锐捷体系内的IT企业就业,顺利实现了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初步形成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机制,为顺利实施国家级试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根据2016级学生培养成功经验,将其逐步推广到2017级至2020级学生人才培养过程中。

(二)生产性实训基地初具规模。与锐捷公司合作共建网络工程服务中心,将工程项目引入专业实训室,在完成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同步进行专业技术教学、生产服务、技术创新、技术沉淀。项目完成后,可作为教学案例进行储备和拓展。学校不断加强实训室制度建设和实验实训环境建设,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建设资源共享、共用公共实训平台;通过学徒制试点,建成能满足学校教学和企业职工培训双重任务的实训教学基地;引入企业管理规范,强化实践教学规范化管理。重点建成专业数据中心1个、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室1个、网络安全实训室1个、智慧交通实验室1个、改造更新实训室3个、新建校外实习基地3个。

(三)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锐捷班学生成立了“中锐网络青海交职创客团队”,团队成员工作学习常驻于网络人才培养孵化工作室。该团队致力于为青海本地提供IT综合服务,包括设备硬件安装、锐捷设备调试、巡检等。从2016级学生到2020级学生逐级进行更新,企业导师联系青海省锐捷办事处相关工程师,根据实际项目需求,亲自带领团队成员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真实项目的动手实践环节,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四)专业对口就业率显著提升。截至目前,从2016级至2019级共99名学生已经从校企合作订单班中顺利毕业。其中,至少有70%学生活跃在锐捷网络、中锐网络、华三、华为等合作伙伴等相关企业就业,大部分学生都在本地就业,服务于本地经济。据调查,来自锐捷班已经毕业的2017级、2018级和正在实习的2019级多名学生就职于其他公司。“从锐捷班毕业学生到公司工作,我们很放心,学生技术实力、学习态度和提升空间都非常高。”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反馈。99名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技术支持工程师、驻场工程师、售前工程师、运营服务等多个岗位。2019级学生已经在本地IT网络公司的相关对口岗位进行顶岗实习,其中5位同学被杭州弧聚网络公司免去复杂面试流程直接录用,有效验证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正确性和可推广性。

(五)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2017年学校代表队参加“中锐杯”全国高职院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取得团体二等奖、全国排名第18的好成绩。2018年学校组织两支队伍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好成绩。2019年和2020年学校参赛队参加青海省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分别获团队一等奖和二等奖。

三、工作启示

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校企紧密合作、协同育人。完善校企联合招生、分段育人、多方参与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统筹利用好校内实训场所、公共实训中心和企业实习岗位等教学资源,形成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改革,深度校企融合,促进协同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