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兴海路街道:“四课堂”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2021年09月0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建引领,组建起“书记+老红军+党员干部”宣讲队伍,利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群服务站、小区“微讲堂”、社会实践阵地“四个课堂”,厚植红色基因,补齐短板弱项,夯实服务根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秀水道·邻聚里”党群服务站,书记讲党课为学助力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每月两次的书记讲党课如期在党建阵地“秀水道·邻聚里”党群服务站开讲,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庆文引用毛主席的词《忆秦娥·娄山关》,开启“百年奋斗,遵义会议实现伟大转折”主题宣讲。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一讲一主题”清单报经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审核同意后,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在湟水河畔党群众服务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员干部有所听、有所思、有所看、有所议。同时,通过一个个红色小故事和互动活动,吸引过往游客及市民积极参与到红色故事分享活动中,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宣讲实效。

“幸福亭·微讲堂”文化主阵地,老兵讲事迹用行导航

每周四,“学党史读经典 悟思想感真知”老兵引领主题阅读活动在辖区10多个小区的“幸福亭·微讲堂”如期开讲。街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动员辖区抗美援朝老战士白光斌、抗战老兵王正生、新时期自主择业老兵李宏等多位老兵加入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承担起每月一次的红色阅读课外辅导员角色,在小区“幸福亭”讲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鲜活的事例,质朴的语言,让党员干部看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读一段”“听一节”“谈一次”“议一回”活动,厚植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储蓄新动能。

“新使命·我来说”文明实践站,党员讲担当提振士气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将立足社区岗位,担当作为,为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贡献力量。”周三,90后党员张艳走上讲堂,以《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为题,结合自身学习认识、岗位实践,讲党员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中,兴海路街道抓住“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关键要素,动员党员加入宣讲大军。每周三,老党员、中年党员、青年党员走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学习认识、深思感悟等,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党史力行的行动自觉。

“惠民生·重服务”社会实践课,解答人民试卷提成效

兴海路街道党工委把“惠民生·重服务”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课堂,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线上通过工作群、居民联系群、党员交流群,线下通过“每日打卡一小时”“民情夜访”“创建日”等时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多角度、全方位收集居民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计归类,制作表格,列出清单,明确负责及督导人,通过“线上+”发布信息,动员联点单位及党员志愿者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认领活动,无缝对接小区居民需要电饭煲、棉被、轮椅及晒衣难、出行难、停车难、健身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协调认领“微心愿”,解决所有难题,检验学史力行的有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