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初心”助力“红色课堂”

倪晓颖

2021年05月30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则是最神圣的承诺。向党宣誓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予以恪守。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始终不忘党的宗旨,时刻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铭记心中……”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朱万将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段心得发到社区党员微信群里。

  不一会,64岁老党员牛永宪也将书法作品《七律·长征》发到群中。“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苍劲有力的笔体,诉说着老人对党的浓浓深情。别样的红色寄语,寄托着对党的祝福、党的恩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在青海党史馆前,虎台街道海晏路社区27名老党员个个胸带鲜花,面对鲜艳党旗再次庄严宣誓。许多党员铿锵有力地说出誓言时眼中都浸润着泪花。

  “党啊党,我的母亲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历程,在世界创造了无比辉煌。党啊党,我的母亲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诞生在红船上,马克思主义引领前进方向……”海晏路社区77岁的老党员马世良在现场用笔书写对党的赞歌。马世良是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虽然退休,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在社区“身兼数职”:义务河长、“红袖标”巡逻员、政策宣传员……

  虎台街道现有直管党员2700余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900余名。为确保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老党员参观西路军纪念馆、青海党史馆、新青海精神主题教育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烈精神;邀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写红色书法,接受红色再教育,锤炼坚强党性,引导老党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党员底色保持好。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患病在家的老党员采取送学到家的方式,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知晓党的最新声音、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确保老党员“一个不失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党员们个个都是‘活党史’,有着独特优势,是最宝贵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恩情、坚守初心使命,让红色历史‘活’起来、革命精神‘传’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银色风景线’。”虎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永刚说。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