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海西 乘帆远航

有了它!茶卡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刘沛然

2021年07月05日17:1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从青海省会西宁出发,沿着青藏公路一路西行,穿过青海湖,翻越橡皮山,一片洁白映入眼帘——这便是茶卡盐湖。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形成了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映出来,显得纯白洁净。

茶卡,藏语音译,意为“盐海之滨”,2015年起,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茶卡盐湖迎来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产业之光为茶卡“照亮”了前路,利好的信息传导给了距离景区4公里的茶卡镇和周边乡村,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新路子,由此带动了乌兰县茶卡镇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每年七八月份茶卡盐湖迎来旅游旺季,来茶卡镇游玩住宿的人特别多,好多游客都是早早就把房间订好了。”乌兰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生介绍,由于游客人数暴涨,彼时景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单薄,景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达不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最严重的一次,导致109国道、茶德高速交通瘫痪长达8小时。”刘新生说,停车难、住宿难、吃饭难,让茶卡盐湖景区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怎么办?”“挑战也是机遇,必须勇于面对,抓住机遇!”今年五月,总投资3.2亿元的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就此诞生。

在茶卡游客服务中心新建的大数据中心屏幕前,刘新生的语气中带着自豪:“现在我们建成了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停车场,可以满足5000辆车同时停放。并且在这个大数据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景区游客量的实时情况,根据这些情况我们随时调整服务重点,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自今年“五一”试运营以来,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共接待游客56.57万人(次)、自驾车辆11.9万辆,两个景区接待直达旅游大巴车8626辆。环保观光车共运送游客14980班次,运送量达29.5万人(次),未发生交通拥堵和游客滞留现象。

不仅如此,茶卡游客服务中心集景区售票、旅游接待、宣传推介、旅游咨询与投诉、导游服务、集散换乘、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功能,极大地丰富了茶卡景区旅游业态,拓展了旅游承载能力,节约了游客往返时间,更好地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内游人如织。人民网 刘沛然摄

茶卡游客服务中心一角。人民网 刘沛然摄

茶卡天空壹号景区。人民网 刘沛然摄

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人民网 刘沛然摄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