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海力量” 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青海省干部群众阔步前行

青海日报记者

2021年07月05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连日来,青海全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干部群众豪情满怀、意气风发,一致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凝聚起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青海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党委书记林现波依旧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果洛藏贡麻村视察时的情形,此次受邀到北京现场聆听“七一”重要讲话后,他深受感触,表示今后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业、生态畜牧业发展,在保护好我们青山绿水的同时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的才让是在自己的新家里收看了总书记的讲话视频。 “回过头看看我们这几年的发展,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以前不敢想的生活现在全都过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个美好的生活。”在党的扶贫政策带动下,才让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如今还是一名致富带头人。“藏族谚语中说,阿妈是世界上最亲的人,而中国共产党就像阿妈一样无私地关心和照顾着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孩子不爱自己‘阿妈’,谁也别想让我们离开‘阿妈’。”才让说。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西宁市委网信办主任刘昌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他说:“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解决制约西宁市网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的本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传承红色基因

  站稳人民立场

  红色基因不仅深藏着中国共产党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密码,更蓄积着推进事业向前发展的深层动力。站稳人民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和关键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中永不过时的传家宝。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室主任刘万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饱含深情地说:“能和全国及全省各行业优秀的党员代表汇聚于首都北京,参加‘七一’盛典活动,深感荣耀和自豪。今后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坚守盐湖人的初心,扛起盐湖人的使命,在5856平方公里的盐湖沃土上,保粮食安全,促资源开发,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下红庄村第一书记刘晓霞无比感慨,她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党领导下农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农民生活多姿多彩的新气象,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并始终以此为目标不懈奋斗。她表示将牢牢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继续奋战一线,始终和农民群众站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实现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续奋斗。

  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尕海镇郭里木新村的村民张生金第一时间通过直播方式收看庆典盛况,他感慨:“生活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时刻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享受着美好生活。党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贫困村民全部脱贫,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祝愿我们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相信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厚植为民情怀

  开创美好生活

  在新的征程上,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断带领人民开创美好生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何海燕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激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江源国家公园已使得17000多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实现“一户一岗”,未来要让更多放下牧鞭的牧民由草原利用者变为生态保护者与红利共享者,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扎西达娃是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是他第一次去北京,参加“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并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扎西达娃感受颇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9名勋章获得者,他们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让我由衷敬佩。作为基层代表,今后我将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带领长江源村继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党委书记张景文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践行“为农牧民群众服务”工作理念过程中,保持同农牧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为民情怀,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为实现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在“热贡艺术之乡”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公路宽阔平坦、国家电网入户、基础设施齐全……这些变化无一不是党对基层群众关心的写照。州级工艺美术大师格桑嘉措说:“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祖辈们传下来的这门技艺才会适应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党员,也是非遗传承人,要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