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两省湟水流域联合考古调查正式启动

王宥力

2021年06月28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6月24日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甘青两地文物研究部门策划的“湟水流域联合考古调查”已正式启动,为两地的深度合作拉开了帷幕。

  据了解,这项工作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本次联合调查为期两年,以史前文化遗存为主。本年度主要调查湟水流域下游,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至兰州黄河交汇处,2022年将调查湟水流域上游。在湟水流域开展系统考古调查,对完善兰州—西宁城市群史前文化面貌,促进史前遗址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极大现实价值。

  湟水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是“河湟谷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址,包含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以及唐汪式陶器遗存。河湟地区史前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类型多样,是构成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湟水流域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地理位置独特。目前研究表明,湟水流域是黄河文明进入高原腹地的重要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湟水河流经青海、甘肃10余个县区,覆盖范围广,对其展开完整、系统、科学的考古调查,对充分认识早期中华文明在该地区的史前社会以及人地关系的特征、发展演化、形成机制,以及对进一步认识湟水流域早期文明在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史前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