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里的“大工程”

苏 烽、陈 曦

2021年06月27日10:56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这座昔日里的老旧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居民安尼玛指向刚刚维修好的墙面。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小区里的道路。青海日报记者 苏烽摄

家园美、社区靓,多年的“老难题”都得到了解决。“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城西社区里的老旧楼房现在完全变了个样,门前的污水管道修好了,小区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63岁的社区老党员妥有云对最近社区里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赞不绝口。

“下雨天污水漫到单元门口,雨大的时候还要踩着砖块,趟过臭烘烘的污水沟,进进出出都不方便。”妥有云说,住了10多年的老房子,老毛病不少,但最头疼的还是这件事。

清污排水、打通沟渠、换接新管道……6月23日,走进西海镇城西社区,小型挖掘机正在施工,妥有云家门口的那条臭水沟已经修缮后用土填平,旁边的几栋老旧小区也已完成外墙维修的工作,崭新的红漆刷在墙面上,厚厚的保温层让居民们不再担心冬日取暖的问题。

45号楼前污水管道堵塞,社区党员叫上技工帮忙疏通;

22号楼的屋檐有安全隐患,找来高空车进行拆除;

11号楼前的松树遮挡家里的阳光,换成了低矮的丁香树……

“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有了干劲,社区里一件件难题都得到了解决。”妥有云欣喜地说,你看看现在小区里修的这些,都是社区的党员们入户调查后,帮咱们落实的事情。

在城西社区,党员们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推动社区工作的落脚点,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不仅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习成果也在实践中得到居民肯定,百姓认可,取得累累硕果。

说起入户调查,当我们遇到在社区工作的刘玉峰后,就找到了答案。

叮叮!“张明祥申请的轮椅已经送到他家了,附照片。”社区二楼的办公室里刘玉峰正在梳理这几天入户调查的清单,手机上同事发来的一条信息让他喜笑颜开。刘玉峰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社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一件一件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在这张照片中我们看到,身有残疾的张明祥坐在轮椅上,脸上笑开了花。随后,刘玉峰在清单选项中注明“办结”两字,时间定格在15时51分。“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再结合到实际工作当中,大家的干劲十足。”社区里的另一名党员邢爱琼告诉记者,最近我们入户调查后发现的问题,都会想尽办法立即给群众解决。

“今年冬天就不用插着电热毯睡觉了!”家住香格里拉小区一号楼一单元的安尼玛的烦心事也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彻底得到了解决。安尼玛指着居民楼外围崭新的墙面说:“6月2日我们和社区反映了这件事情,没想到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开始施工了,你看,现在这里都修好了。”

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安尼玛住了16年的老旧楼房已经焕然一新,连同小区里的给排水管道也一并修缮完成。接下来,施工方将会对小区21户居民家中的暖气管道进行翻修,今年9月份,安尼玛一家就能住进温暖的房子里。

“社区的党员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真的非常感谢。”安尼玛由衷地说。如今,在城西社区里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大工程”让整个小区显得热闹非凡,社区党员入户办实事、解难题的忙碌身影和施工工人铺砖块、植绿树、修管道的场面随处可见,而这都是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开花结果的缩影。

推进就业、社保扩面、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安全保障、疫情防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西社区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社区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当中,结合社区“两委”成员各口工作的优势,这张清单上登记的难事在党员们的实干中一个一个得到解决。截至目前,社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梳理了16条计划办理清单,已完成登记办理清单内容7条。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