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成立

叶文娟

2021年06月26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2日,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共同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揭牌。

据了解,2019年,作为首批成立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承担了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相关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和共享服务工作。2019年,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与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正式签订“数据共享与研究协作备忘录”,启动全面合作;2020年7月,数据中心通过Springer Nature认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认证的科学数据仓储中心;2020年7月,数据中心成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认证的数据中心。

作为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三江源科考基地展成中心承建单位之一,青海分中心自成立以来,研发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服务保障系统和任务管理系统。目前,青海分中心实现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异地数据镜像和备份,累计备份1461个数据集,共33TB的数据资源。此外,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平台还开辟了“青海省专题”,已汇集整理1999年以来青藏高原生态、水文、地理、环境等方面的数据资源共688个,并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