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

赓续精神血脉 润泽贵南草原

陈明菊

2021年06月25日11: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门合纪念馆。人民网 陈明菊摄

“巴仓山下流水长,巴仓人民把英雄想;捧起一把苦苦菜呦,门合的苦悲家事涌心上……”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巴塘新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轻轻吟唱这首用悲伤堆砌起来的歌谣时,那段关于门合的过去,也一并浮现在众人眼前。

门合,河北省涞源县人,1928年出生,生前任青海省军区独立师第4团2营副政治教导员,先后3次荣立战功。“1967年9月5日,在青海巴仓农场,门合同志在执行装制防雹土火箭任务时,为了保护27名战友的生命安全,他毅然决然地扑向了即将爆炸的炸药......就在那一天,年仅39岁的门合永远地离开了,只留下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烙在贵南人民的心中。”门合纪念馆讲解员冯萍介绍。

海南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带队参观门合纪念馆。人民网 陈明菊摄

英雄门合纪念馆是在50年代巴仓农场的原址上所建,占地面积4239.8平方米,于2018年12月13日正式开馆。自此,门合精神的传承有了载体。

如今,英雄门合纪念馆成为贵南县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走进纪念馆的人,皆因门合精神而深受触动。“门合事迹代代传,大爱无私铭心间,门合精神永垂不朽!”贵南县中学门合班的学生们用这种精神激励着自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南县各级党员干部搭乘门合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巨轮,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实际的做法。“我们秉承无私奉献的门合精神,探索‘1462’工作法,紧抓‘我为群众办实事’主线,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四个融合,打开了乡村治理新局面。”贵南人民以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巴塘新村党支部书记羊本加正在接受采访。人民网 陈明菊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不仅要让门合精神传承下去,还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担起党员的使命和责任。”6月24日,贵南县塔秀乡党员干部祁银姐又一次去看望重点低保兜底对象——也多杰一家。

党员干部在也多杰家打扫建筑废材。人民网 陈明菊摄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远远就看到干部群众在也多杰家门口拾砖头、抬水泥……“68岁的也多杰本该安享晚年,奈何家中的五个子女中,四个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穷苦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祁银姐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南县塔秀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针对也多杰家的特殊情况组织了一场捐赠活动,为也多杰家盖上新房。

门合纪念馆一角。人民网 陈明菊摄

草原上,代代贵南儿女在风沙里播撒生命种子,从此绿意浸染高原,为子孙后代留下永续财富;茫曲镇沙拉村因地制宜盘活存量资源,发挥基层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带领村民拓宽增收路径……精神传承处,尽显贵南人艰苦奋斗、守正创新的身影。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