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主持召开青海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1年06月25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4日下午,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青海省贯彻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生产和稳定的总遵循。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压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学校内外、旅游景区、防汛防灾、市场供应、食品药品、工程建设、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源头治理、前端发力、守牢底线,切实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者”,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紧盯生态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担责,强化监管,堵塞漏洞,举一反三,点线面综合施策,健全完善奖罚并重的长效机制,切实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好管理好。各地区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要用心用情用力担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守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财经管理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制度和纪律意识,从严管理三公经费、重大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着力化解隐性债务,着力规范税收征管,统筹抓好财政、税收、审计等工作,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会议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要从青海实际出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视基础研究,注重协同攻关,更好发挥教育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在自立自强上有青海作为,在揭榜挂帅上有青海特色,在改革创新上有青海经验,在科技交流上有青海声音,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党的百年华诞在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重心下沉、定分止争做好信访工作,着眼“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聚焦社会和谐妥善防范化解“邻避”问题,更好地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民心。

  会议听取了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审议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青海)实施方案》《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等,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