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鉴促创新 立足本质强实践

甘海琼、实习生朱煜祥

2021年06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百年光辉历程,铸就百年丰功伟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落实。组织各校开展“童心向党 喜迎建党华诞”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及全体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西宁市黄河路小学主题队日活动现场。黄河路小学供图

在西宁市黄河路小学,学校党支部联合少先大队,邀请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参观学校党史文化墙,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聆听老战士讲党史,把对党说不完道不尽的深情,幻化为一个又一个的红色故事,引导大家忆苦思甜、感念党恩。孩子们和老战士一起诵经典、唱红歌,缅怀革命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强有力的歌声唱出新时代队员们坚决跟定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

光华小学党史知识竞赛。光华小学供图

西宁市光华小学举办“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党史知识竞赛,党团少队联合组建六支参赛队伍展开竞技,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加深师生对党史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消化吸收。比赛题目分为稳操胜券的必答题,你追我赶的抢答题,斗智斗勇的风险题,面对主持人连珠炮似的发问,各个参赛队员从容作答,镇定破题。学校通过知识竞赛把学习党史作为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的长期行动,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使党史知识入心入脑,提质强效。

西宁市胜利路小学思政课现场。胜利路小学供图

讲好思政课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有效途径,在西宁市胜利路小学,思政课发挥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学校邀请教育系统思政宣讲团成员开展“唱响中国梦 争做圆梦人 合格党员有梦想”的宣讲活动,把党的历史讲明,把历史进程与个人命运的关系讲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和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紧跟时代步伐,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积极探索新时代小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开发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西宁市新宁路小学积极拓展学生劳动教育的渠道,以“实践活动基地”为载体,由党支部联合少队进行劳动体验。实践中为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历史的同时,让孩子们通过除草、翻地、平地、浇水、种植等一系列的过程,感受劳动人民的辛苦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学思践悟,树立孩子们的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提升劳动素养。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