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加入九省(区)联盟团购短缺药 促进短缺药品保供稳价

李雪萌

2021年06月24日08:23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3日,记者从青海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应对目前市场部分替代性差、企业生产动力不足、供应不稳定、价格波动异常而影响群众用药可及性的药品短缺问题,积极与重庆、湖北、宁夏、新疆等九省(区)组成采购联盟,开展短缺药品联盟保供稳价采购,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促进短缺药品市场供应、满足临床用药需求、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采购联盟坚持保供稳价的原则,充分考虑企业合理利润空间、原料供应,促进企业恢复生产并提供质优、价格合理的产品。通过跨省(区)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合同约束,对医疗机构保障中选产品的使用进行规范和监管,提高企业生产供应的积极性。本次联合带量采购,包括国家短缺、地方短缺和供应紧张的药品,共15个品种,涉及抗微生物、抗肿瘤、解毒剂、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治疗领域,涉及10个临床急抢救药品。参与本次带量采购报价的15个药品全部中选,中选率达100%。中选药品在确保供应的同时,中标价与历史成交价相比稳中有降。国家短缺药品清单中已停产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中选明确恢复生产,并确保联盟省区的供应,达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用药”目标。

  本次联盟带量采购,是全国首次省级跨区域短缺药品联盟采购,也是省级医保部门专项带量采购的创新尝试,为进一步深化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发挥医保基金针对性战略购买作用,着力破解药临床用短缺难题和患者用药可及性问题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强化中选产品供应保障,确保此项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