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用情用心书写民生答卷

2021年06月23日12: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城西区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深化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用情用心办好更多聚焦民生、解决民需的“百姓事”,让西区民生答卷变得温暖而又厚重,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责担当的生动实践。

实施民生大项目,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围绕“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建立30个区级重点实事和162个镇(街道)重点实事项目清单,制定惠民措施、实施利民项目、创新工作机制、丰富载体平台、延伸服务触角。瞄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成立7个招商小分队赴外地开展招商活动,各县级领导包保17家重点企业、21个重点项目,联点9个招商分中心,全力以赴破解企业营商困局、增进民生福祉;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加强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治理及排水管网提质增效项目,改善道路通行品质,净化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强化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消除老旧小区各类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升老旧小区“内涵颜值”。

办好群众关心事,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按照“一事一策”方式,把实事好事办好办扎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促进审批管理系统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互联互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加强教育资源项目保障,做好学校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及学校设备购置项目,进一步改善西区办学条件,不断深化接访制度,及时办理、解决关于处理幼升小学、入学转学等各类来信来电来访53件,按时回复率、答复率均为100%。

化解群众烦心事,民生答卷写满认同感。全区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需求,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分门别类制定“急难愁盼”事项清单并逐项化解销号。各街道党工委建立常态化“民情日记走访”机制,凝聚多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参与平台,创新推出“七彩服务网”红色党建品牌,发放“为民服务联络卡”,以“群众出题、组织接题、党员答题”作为落实“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设立流动为民服务点,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打造“五关工作法”,通过志愿者服务“同心圆”队伍,重点聚焦生活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病残家庭等弱势群体需求,广泛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各社区党组织依托“小区微综合体”编织为民服务“微”网格,党员干部变身“快递哥”“跑腿哥”,为行动不便老年人上门代办、送餐送暖,积极协调解决部分老旧楼院煤房修缮、生活用水难、上下管网改造等群众“揪心事”,进一步引领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破解群众担心事,民生答卷写满安全感。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围绕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研究涉及食品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出行等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担心事。城西区城建局有序推进房屋安全排查整治,逐步解决58栋楼屋面漏雨、地基开裂、墙体破损等隐患等问题。完成农村房屋排查634户,其中对存在重大隐患的12户发放过渡费后督促其及时搬离,切实解决群众安居难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持续优化安全稳定营商环境相结合,邀请第三方专家机构,对全区50家企业积极开展“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活动,发现隐患100余条,帮助企业整改隐患60余条,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坚持科技赋能,发挥“智慧平安工作站”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互动体验等功能,打造“智慧+”模式,不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