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县法院

推出多项务实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于瑞荣

2021年06月22日09:10  来源:青海日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天峻县人民法院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双语法官“一站式”为民服务、发放“法官便民联系卡”“上门立案、上门开庭”服务等多项务实举措。

  天峻县法院开展了法律进社区、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除在立案窗口设立“便民服务小站”等之外,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作用,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智慧法院”建设紧密结合,安排藏汉双语法官为来访当事人“手把手”指导、操作使用诉服一体机,在自助终端一体机可享受自助立案、缴费、诉讼风险评估等服务,还可对各类案件诉讼指南、起诉文书范本、生效裁判文书进行查询、下载、打印;样式文书辅助填写系统则提供案件查询、文书打印等便民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法院”系统,为有需求的群众下载注册“青海移动微法院”等小程序,详细讲解操作流程,让群众了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阅卷、线上调解等诉讼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开庭,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力求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此外,法官利用审判、送达、回访等时机,把印有法官姓名、联系方式的“法官便民联系卡”发放到当事人手中,便于进行电话咨询、预约立案等,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辖区群众只要打一个电话,法官就会有问必答、有诉必理,为老百姓及时答疑解惑、释法明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因身体抱恙、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上门立案、上门开庭”服务,充分在工作细节中践行人民至上原则,用心为民办实事,务实为民解难题。同时,开展“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进入法院参观诉服中心、审判庭,强化法院作为法治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使学生能够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