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经济为引领开辟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新发展空间

丰志勇

2021年06月21日10: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编者按:为更好地推动“十四五”时期青海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地推进“四种经济形态”“五个示范省”建设,青海省委党校城市与区域治理智库工作室围绕数字经济和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展开调查研究,现形成系列研究报告和资政专报,以咨参考。

青海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十四五”时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新征程,青海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生态经济大省,理应在新发展理念下开创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争创现代化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在生态经济创新发展上走在西部前列。

放大生物物种资源优势,打造我国高原地区生态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青海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青海要依托高海拔生物多样性及物种资源库,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利用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构建东西部生物育种创新链,为国内市场培育生产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打通国内循环关键环节,实现国外进口市场替代。同时,通过现代基因和生物工程,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品,形成东西部联动发展、国内自主可控的产品创新体系。

挖掘生态资源禀赋优势,激活我国高原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新动力

青藏高原天蓝地绿、生态优美,拥有世界最大面积的高原湿地、高寒草原、灌丛和森林等生态系统,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青海的生态资源价值总量约18.39万亿元,每年的生态服务价值约7000亿元左右。因此,建议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青海省着力打造的东部特色种养高效示范区、环湖农牧交错循环发展先行区、青南生态有机畜牧业保护发展区和沿黄冷水养殖适度开发带等“三区一带”农牧业发展新部署,抓住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机遇,引入东部地区资金和技术,补齐畜禽养殖、粮油种植、果蔬和枸杞、沙棘等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发展短板,实施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业品牌培育战略,提升青海生态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依托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和6个重点实验室,在“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研发基础上,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率、延长产业链,打造我国清洁能源集研发、生产和应用于一体的新增长极。另外,重点发展高原体育训练、高品质生态旅游等现代新兴产业,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现代高原生态经济体系。

发挥生态本底综合优势,开辟安全韧性的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新发展空间

青海现有林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3%,可利用天然草场5亿多亩,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如此好的生态本底需要更好的规划理念进行引领建设。一是根据青海生态环境自身特点,制定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风险清单,把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落实到青海全域城镇规划修编工作中。二是制定关于青海省城镇建设生态安全韧性实施文件,协调各类标准、规范的相融性,避免相互冲突,全面指导和规范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与实施。三是借助大数据平台与GIS手段,建设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生态应急治理平台,采用激光扫描技术、光纤监测技术、无线感知技术、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等,获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底层数据,建立生态大数据综合信息管理分析平台,为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大数据信息服务,为西部地区探索安全韧性高原美丽城镇提供样板。

(作者系南京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