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县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 架起干群“连心桥” 畅通服务“直通车”

2021年06月21日17: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乌兰县在认真做好“学”的同时,紧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普通党员这“三个关键少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联点村、社区扎实开展“四必访”工作,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畅通服务群众“直通车”。目前全县第一轮“四必访”工作已全部完成。

坚持“准”字当头,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把“四必访”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来抓,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实现“面对面”“ 零距离”服务,为全县党员干部树标杆、立榜样。在工作中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通过向困难户、重点户探问,向老党员、老干部取经,向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向矛盾多、问题多的领域调研等方式,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做到存在问题找得准,问题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走访困难户、重点户207户,老党员、老干部65人,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32人,确定矛盾多、问题多的领域5个,梳理涉及产业发展、就业意向、教育保障、医疗社保、生态环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问题228件,征集意见建议150余条。

突出“实”处发力,精准施策、拿出实招。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四必访”列出的问题清单,进一步理清解决问题的目标和思路,推行“3+3”惠民六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销号管理。一是通过及时受理、转交、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整体推进;二是领导包保限时清理信访积案;三是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四是通过“开门办民生”主动征集和回应民生需求,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找准找实惠民利民发力点;五是通过实施“十四项惠民工程”,加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六是通过“走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优化提升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共列出解决问题措施270余条,建立健全保障措施17条。

注重“落”在实处,真信笃行、解决问题。根据解决问题措施,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以“四个一批”示范带头为牵引,以“四个聚焦”为载体,分步推进、统筹实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聚焦经济发展办实事,围绕全县产业项目,指导各职能部门立足实际,想实招、解难题,确保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以企业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惠民利民红利;二是聚焦服务民生办实事。主动排查、发现群众最为关注、急需解决的民生事项,联系多部门共同协商,按时跟踪加以解决,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变化;三是聚焦“领导带头”集中攻坚难点痛点,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领办民生实事;四是聚焦督导检查抓落实,采取巡回指导的方式,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和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举措42条、推出为民惠民硬招23条,推进文化服务建设项目14个,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07件。(来源:海西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