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西宁篇

湟源县用心用情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处

马建辉

2021年06月21日10: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湟源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成果,丰富载体,既“走实”又“走心”,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用件件“小”行动传递“大”能量,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意义。

民情日记承载为民情怀

“闫文焜四级肢体残疾,患有心肌梗塞,老伴董翠莲71岁,照顾精神有残疾的儿子闫荣成已力不从心,我积极联系民政局协调养老院,将闫荣成送入高原红颐养院,看着老人真挚的眼神,我心里很幸福。”

“5月7日晚上19点,康宁小区因下水管道破裂,长期渗水造成地基塌陷,存在安全隐患,我同住户商讨后联系商户从商铺墙体打通重新架设明管引流。这是我来城关镇协调解决的第一件民生实事,我深刻体会到工作中与群众联系和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在湟源县城关镇党员干部撰写的37篇民情日记里,字里行间透露着真情实感,折射出了全镇党员干部满满的为民情怀。据悉,湟源县城关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主动摸实情、查问题、补短板,共开展调研93次,走访293户,排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件,解决10件。调研中,党员干部用心去体会、用情去关怀,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服务上门见真情

“村里没有理发室,许多老人外出理发极其不便,有的甚至一年才理一次发,上次到五保户家,老汉一个人住着,家里环境卫生也乱,我们可以从这两件事着手,带头行动”。在湟源县东峡乡兰占巴村党支部征集为民办实事时,支部委员了解了该项诉求。

湟源县东峡乡兰占巴村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建强班子、解决群众困难为抓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上。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真正做到“学史力行”,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承诺,每人阶段性认领包干一件“民生微实事”,争取短时间内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目前已认领6件微实事全部解决。兰占巴村党支部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周末时间为村里五保户、贫困户、老党员等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帮助4户孤寡老人打扫房间、清理庭院、整理物品、清除垃圾,统一安排理发。他们用实际行动送去关心与温暖,践行了“为民办实事”的理念。

“真的谢谢你们了,啥时候都想到我们”“我们的村干部真好,就像儿女一样,连剪头发、打扫的小事都管,很感动。”在湟源县东峡乡兰占巴村,老人们一句句真心地感谢,让村干部心里充满了力量。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