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中院完成“减假暂”案件30年档案清查工作

于瑞荣

2021年06月20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自4月1日起组织档案室全体人员认真开展库藏“减假暂”案件30年卷宗排查工作,集中梳理1990年到2020年“减假暂”案件归档卷宗,如期完成“减假暂”案件纸质卷宗全面排查整理。

面对清查30年库藏“减假暂”案卷,档案管理人员认真研判,找准清查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制定清查工作方案,针对案卷划定年限、明晰案卷分类,科学分配人员力量、明确人员职责和完成时限。档案管理员主动牺牲午休及周末休息时间,不畏辛苦、连续奋战,认真细致对照案件归档登记簿上载明的案件信息,人工逐案核对排查,确保不漏查、不漏(错)登。同时,按照年度建立电子档案,形成台账,确保已归档“减假暂”案件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一一对应。

与此同时,对整理出来的“减假暂”案卷进行核查,分年度对归档数据详细统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向相关业务庭发出督办通知,对未归档案卷进行督促归档,对断号、重号问题与业务庭认真核对,对案卷记录信息不一致的进行了重新规范,有效整治了案卷归档方面的“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此外,按照立改废的要求,认真研判档案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按照“有空白的建立、不完善的修订、已过时的废止”要求,正在着手建立完善《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诉讼代理人查阅诉讼案件材料的规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集中清查、全面排查“减假暂”案卷,实现了底数清、家底明,有力保障了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减假暂”案件的评查。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