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协同共治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06月19日14: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持续推进落实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力营造支持、便民、优质的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联合西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涉企税务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惠苗政策进万家 宣传辅导送政策

西宁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主动深入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对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征集改进涉税服务意见建议,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在实处,让小微企业减税“红利”加速兑现。

“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延长,真是太好了,税务部门的‘春雨润苗’行动真实在。”纳税人魏寿说道。据了解,魏寿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发票业务时,窗口弹出提示时得知了这一消息后,他算了一笔账,那次申请代开发票8万余元,按照1%的征收率,仅需缴纳增值税851元,比预期缴税额少了1700余元。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宣传讲解惠苗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林延冬摄

西宁市税务部还联合西宁市工商联干部走进广场、街道、商铺开展宣传活动,为润苗行动造势,把最新的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发放给现场群众,并认真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困惑和疑难问题。

助苗服务听意见 座谈交流解难题

自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以来,西宁市税务局紧跟脚步,联合西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陆续在所辖基层部门召开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税收政策解读会。

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税收政策解读会。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韩子怡摄

参加政策解读会的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色及发展现状,先后提出各类涉税问题,税务骨干不仅对企业的涉税疑难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向企业介绍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最新税收政策等内容,并与企业家代表就税收政策享受方式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税费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

专项培训添动力 护苗成长促发展

西宁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化、个性化政策辅导,同时还对小微企业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项政策培训,确保企业全面了解政策。

对小微企业开展专项政策培训。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林延冬摄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银税互动”惠民工程的有机结合,也是西宁市税务局联同多部门协作的重要方式,湟中区税务局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特点,联合区财政局及三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出“金穗服务惠万家”贷款优惠措施,采取多形式的贷款方式,大力支持金融机构为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无抵押、低成本信用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部门之间协同共治,聚合力,解难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可或缺。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持续把“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互融合贯通,以党支部联合共建为契机,充分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关注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在帮助小微企业办实事、享政策时走在前、作表率,确保做好“助苗”发展的各项工作。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林延冬、王健)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