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中区:深情礼赞建党百年 红色雕塑激荡心灵

2021年06月18日17: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挖掘和利用党史教育资源,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效应,西宁市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红色精神宣传工作,在南川东路沿线节点处设置了两组红色雕塑,进一步提升南川东路沿线绿地景观效果,传承红色理念。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贯穿红色理念。此雕塑由“奋进的号角”和“红星照耀中国”两部分组成,针对南川东路这一特定环境创作而成,力争用雕塑特有的艺术语言表达形象,依托西路军纪念馆和红色主题公园,达到风格的整体统一 。在设计过程中,以南川东路沿线绿地环境及文化特点为重点,使雕塑的功能、位置、方向和谐统一,实现南川地区红色文化的延伸。

注重环境因素。“奋进的号角”红色雕塑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人的主体性,设计主要考虑绿地周围的自然景观、建筑因素、人流因素、光线因素、季节因素等影响,利用园林绿化、地面铺装、灯光设计、公共设施,将环境设计成一个协调的整体空间,同时在设计中增加了局部微地形绿化园林景观,将雕塑艺术和环境效果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创作中,将雕塑与人放在同一平台上,采用接近人的尺度,让过去远离民众的雕塑艺术再次走近市民生活。

通过设置富有美感的红色雕塑,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现有南川东路沿线绿地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赋予南川东路沿线绿地新的“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触、了解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全民学习党史的新氛围,进一步激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激情和力量,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积极的休闲文化。(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