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巴燕乡:“老物件”里忆古惜今感党恩

2021年06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听说村委里来了一堆老物件”“老支书,听说你也上墙了”,近日,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巷道里村民们讨论着一件新鲜事,原来,下胡丹村党支部在村级活动室建起了党史村史馆,前来参观的村民络绎不绝。

老物件诉说着往昔岁月,老照片记录着一段历史,各种各样的老物件聚集起来,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走进下胡丹村党史村史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入党誓词,正中间一排整齐的展览柜里摆了很多的“老宝贝”,老式电影机、风箱、老黑白电视机、收音机、摆钟、犁具等老式农具、小人书、煤油灯、老式算盘、厨具、生活用具等等,还有各类奖状、书籍、老照片。最引人瞩目的是下胡丹村三十年前的陈旧文件夹了,村干部付民玲说:“老一辈村干部手写文件,字迹工整,让人敬佩,现在时代发展了,我们都用电脑办公,虽然方便简单,倒觉得没有以前那么用心了,甚至有时候会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

党史村史馆左边的墙上展现的是下胡丹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同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的发展历程,从村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到人居环境整治、修建老年之家等等,无不诠释着下胡丹村在建设幸福美丽乡村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右边墙上悬挂着下胡丹村20位历届党支部书记的照片及简介,据下胡丹村付书记介绍,安排这样一块展板的初衷,就是想让群众都记得,下胡丹村有了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历届支部书记的无私奉献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护。

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汇聚榜样力量,共建文明新风。党史村史馆里还有两面荣誉墙,一面展示的是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维稳等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等,另一面展示的是村里尊老爱幼模范家庭生活照及各类获奖照片,以身边的榜样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灵魂”“接地气”,让“活教材”在身边“活”起来,走“新”更走“心”。

此外,党史村史馆里还设立了“党史一角”阅览室,摆放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各类党史书籍供党员群众阅读;墙上悬挂着党的奋斗史和奋斗过程中产生的伟大精神谱系,方便大家了解学习;安装了电视机,方便组织全村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党史视频。

说起开办党史村史馆的初衷,下胡丹村支部书记说:“下胡丹村是一个特别会感恩的村,村委会门口有一口古井,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为解决全村群众饮水问题,由村民安永录等8人组织开挖建成的,全村群众饮用该井水30余年,于1980年修建人饮水管道后停用,旁边有一颗古树,已有60年树龄,长势良好,枝繁叶茂,古井和古树在下胡丹村村民心中地位颇高,村民自发保护古井、古树,真正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修建下胡丹村的党史村史馆,同样也是想让更多群众忆苦思甜,不忘来时奋斗路,不忘感谢共产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