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加快推进“四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1年06月18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殷殷嘱托,明确前进方向;切切期望,凝聚奋斗力量。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扬长补短,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四地”建设,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拓创新

优势产业走出“创新范”

“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向前在笔记本认真地记下“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几个字,他说:“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我们将以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为主导,坚持改革创新,将盐湖股份打造成为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新能源的‘护航者’,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发展成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樊玉华感慨万分, 他说,作为新能源企业,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目标发光发热,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牲畜头数最多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借助优良的畜牧业资源优势、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来自蒙旗草原的有机畜产品走出省门,走向全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真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有机品牌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证工作中,全面打响“天赐蒙旗·全域有机”产业品牌。

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因蔬菜而富,该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我更加坚定了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巩固蔬菜种植联盟党建示范区成果,持续做大做强露地蔬菜产业,带动更多周边群众持续增收,绘制好乡亲们的蔬菜‘致富经’。”

扬长避短

特色产业走出“国际范”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青海发展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藏毯产业的一员,董事长韩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藏毯产业奋发图强的信念,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行技术创新,对传统产业进行产业升级改造,立足本地资源,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动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农牧人来说,是最大的振奋与鼓舞。”海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余庭旺说,海南州农牧业将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农牧业发展,以建设“畜牧业强州”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农牧业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

“我们一定要依托优势资源,努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农牧和科技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薛生华表示,玛多将加快推进灾后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出生佩戴、全程管控”的追溯要求,实现打造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的产销对接模式。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党委书记林现波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果洛藏贡麻村,为我们绘就了发展蓝图。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业、生态畜牧业发展,在保护好我们青山绿水的同时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因地制宜

绿水青山走出“特色范”

“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海北域内的雪山、峡谷、森林、河流等多种天然的地貌形态和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景色,造就了海北州独特的旅游风景资源,让这里成为青海省重要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海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登才加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方向,积极增加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文甲表示,循化县具有依山傍水、碧水丹山的先天自然优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良好黄河生态为引领开辟红色旅游新市场,凝心聚力打造集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特色产业等为一体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肖伟说:“我们将围绕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的生态旅游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丰富生态观光、康养度假、研学体验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考核办主任旺青才加坚定地表示,“作为生长和工作在三江源头玉树地区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们必然守土有责,也必须守土尽责,一定要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共同描绘出天更蓝、水更清的优美生态画卷。”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