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记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天津高校宣讲之旅

2021年06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历时4天,六场宣讲会,总计逾千名师生、职工参加,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天津高校宣讲之旅于6月10日圆满落下帷幕。几天来,十二名宣讲团成员反复核对早已烂熟于心的台词,饱含深情地讲述每一个英雄故事,为天津市五所高校的师生奉献了一场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精品课,也为青海民族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宣讲之旅。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潜心准备,力求用平实的语言讲述最不平凡的奋斗史诗

多少年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从“青春的回望”“青春的祖国”“青春的情怀”“青春的奉献”“青春万岁”五个篇章,以演讲、音诗画、情景剧、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天津市五所高校的师生讲述了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艰辛而伟大的光辉历程,介绍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一批杰出科学家及其家庭的伟大贡献。每一场宣讲都充满真情实意,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4月,宣讲团师生在历时7个月的创作和排练中,亲身走进当年核武器研制工作者们战斗过的车间、厂房、工位、试验场,与原二二一基地的工作者促膝长谈,既积累了宣讲素材,也让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理想与信念在心中扎根。每一个事迹的积累,每一张历史照片的收集,充实的宣讲材料里满满的是宣讲团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深情演绎,誓要呈现一场富有生命力的宣讲

作为“‘两弹一星’精神之青春之光”宣讲课一路走来的见证者,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常务副院长肖玉兰每听一遍宣讲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体会。她说:“每次听宣讲都能听到新的内容、新的补充,原来队员们一直在完善讲词,也在不断吸收‘两弹一星’英雄群体的伟大精神,这也正是《青春之光》宣讲课如此富有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崇高的使命面前,宣讲团成员没有一丝马虎。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作为来自“两弹一星”精神故乡的青年学子,用自己的青春与活力,讲述“两弹一星”光辉历程,弘扬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义不容辞。

据统计,《青春之光》宣讲课已经在省内外成功举办44场,线上线下观众超过80万人次,逐步掀起了一股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赓续艰苦奋斗坚强意志的热潮。

惊喜“偶遇”,“两弹一星”精神弘扬者遇上核工作者

此次天津高校宣讲之旅中,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还举行了一场计划之外,而又异常激动人心的宣讲。受到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的邀请,宣讲团临时增加演讲场次,专程前往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150余名职工做了宣讲。据了解,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计、专用设备制造及安装等领域的工作,承担着重要的精密机械设计、生产工作。

之所以说这场宣讲异常激动人心,是因为聆听宣讲的观众里不仅包含着当前正在为我国核工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工作者,更有来自核工业二二一离退休人员管理局的领导和同志。整场宣讲中,大家仔细聆听当年“两弹一星”英雄群体的奋斗故事,重温那场震撼世界的奋斗史诗。

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常务副院长肖玉兰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两弹一星’故事讲述好、传播好,让‘两弹一星’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想通过音画情景式的宣讲给广大青年学子带去移动的原子城,以鲜活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帆,借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让热血沸腾的爱国主义火种在青年学子心中点燃。”(来源: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