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系统多措并举整治顽瘴痼疾取得实效

于瑞荣

2021年06月15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为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效,切实解决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防止司法腐败,促进执法公正,青海省监狱系统从“提级、核标、压责、溯源”四方面发力,对十八大以来办结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了全面的复查评查,使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效。

  据了解,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省监狱系统第一时间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组长,45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减假暂”案件核查小组,聚焦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关键环节,制定复查评查方案,划定复查评查时限,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对全省监狱系统办理的34389件“减假暂”案件进行全面“提级”复查,实现对案件办理环节存在问题的大起底、大整治。制定印发《青海监狱刑罚执行工作手册》,科学严谨适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逐一核查计分考核、法院裁定书、提请程序等台账资料,确保案件复查评查真实准确、公平公正。对发现的不合格案件、存疑案件提交厅、局纪委深查,实现以案见人见事,推动案件核查取得实效。

  同时,压紧压实案件评查复查责任,严格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的要求,全面落实核查责任和责任领导签字背书制度,确保案件核查过程不遮丑、不护短、不走过场,推动案件核查提质增效。紧扣容易出现法律漏洞、滋生司法腐败等方面的问题,对参与案件复查评查的干警开展专业培训,提升核查履职能力。此外,加强与纪检监察组、法院、检察院沟通,打通案件评查、线索移送、法律援助等关节堵点,形成合力,深挖“疑难杂症”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做到逐一复查、靶向整改、源头整治。针对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采取预防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执法司法腐败,形成常治长效机制。目前,已初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3项。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