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海大地常开长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魏 爽

2021年06月15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手足相亲,携手奋进,奋力巩固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青海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交往交流交融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注入创新动力。”省委统战部综合协调处处长贺德禄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从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工作者,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目标,继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意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省民宗委监督检查处调研员宋卫忠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统筹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在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同时,把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玉树藏族自治州创建办副主任宗金才说,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深刻反映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取得巨大成就,讲好唐蕃古道沿线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助力推动青海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

  同心同向接续奋进 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暖心话语深深地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

  贵南县有藏、汉、回等12个民族,是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贵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扎西拉旦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复申契机,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为抓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夯实思想根基,强化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创建氛围,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贡献贵南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特色产业与民族团结统筹的重要性,令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马圈村第一书记胡国华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以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立足当地实际情况,深挖自身资源潜能,用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把高原乡村建设成生态美、乡村美、产业美的特色新农村,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德令哈市正和天然气公司作为一家关系着国计民生服务的企业,有蒙古族、回族、土族、藏族等21名少数民族职工。“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的新闻,让我们非常激动和振奋。”德令哈市正和天然气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军说,民族团结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只有讲团结才能有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职能,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和建党100周年的有利契机,与时俱进,奋力拼搏,不断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是条多民族集聚、多民族共处的历史老街,辖区共有18个少数民族。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庆文表示,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传递到千家万户,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等创建活动,继续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世世代代心手相牵、团结奋进。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党的领导下,从热贡之地到青海湖畔,从三江源头到柴达木盆地,从草原牧场到河湟两岸,全面小康阳光普照,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如今我们草原上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每户都有林管员、草管员,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看病也有了医保,这是历代老人们想都不敢想的,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也是民族团结的结果。”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乎日麻乡索乎日麻村党支部书记格日加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全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青山绿水、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牧民群众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和守护者。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当时的场景,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居民卓玛才仁仍心潮澎湃。“我们将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为社区和谐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和谐共处,今后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们心中点燃了一把火,让人倍感温暖、倍增激情、倍添干劲。”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教师袁凤英说,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培养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感,把拥护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