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末青海省绿色信贷覆盖率为27.21%

钟倩

2021年06月13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6月4日,记者从青海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2015年原青海银监局启动“绿色信贷示范年”活动以来,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的绿色项目从浅绿到深绿,涵盖绿色农业、绿色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多个领域。截至2020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801.77亿元,绿色信贷覆盖率为27.21%。全省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41亿元,赔付支出5.96亿元,承担风险总额551.55亿元,受益农户达81.28户次。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收入达376.32万元,承担风险总额2.49亿元。

  5年来,从“绿色信贷示范年”的初步探索,到推进“五大机制”建设的常规动作,到与“美丽中国、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转型发展”的创新结合,到《2020年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规划》的出台及今年绿色金融“五个一”活动的实施,各地区、各机构坚持内外合作、上下联动,搭建了以公司治理、政策激励、信息共享、创新研发、专才培训、监管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金融长效机制治理框架,持续保持对地区经济有力有效的金融供给,不断支持培育壮大青海省“精、新、特、专”的绿色产业技术优势。绿色保险发展逐渐多元,辖内保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聚焦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优势产品,创新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产量保险,开展草原干旱指数保险,实现青海草原保险的“零突破”。

  青海银保监局局长倪金乾表示,青海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将持续把“生态环保优先”的要求转化为发展绿色金融的强大后劲,致力于讲好绿色金融“青海故事”。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