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供电公司结算分布式光伏收益2346.55万元

2021年06月11日17: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截至6月10日,青海海东供电公司2016年至今已累计支付分布式光伏用户上网电费及补助资金2346.55万元。

近年来,青海海东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2035户分布式光伏发电户,占青海省的68.61%。海东供电公司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优质高效提供并网及运行管理服务,及时全额结算发电收益,推动海东市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该公司开展“一对一跟踪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项目申请、现场勘察、并网流程等工作的“一站式”办理,安排专人全程协调推进光伏项目的规划、设计、配套项目等工作,上门提供便利条件,制订施工进度一揽表,定期开展检查,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光伏并网需求。

同时,该公司持续完善“青电智羚”2号财务机器人功能,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户数量多、人工业务处理量多、工作效率低、财务监管职能弱等业务管理问题,做到了分布式光伏业务智能化处理,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集约化管理。 “青电智羚”2号机器人除了处理分布式光伏业务,还能独立完成资金支付、支付制证、结算信息反馈等任务,能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财务服务,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加强业务管控、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结算业务处理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资金支付时间由以前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保障客户分布式光伏电站收益及时到手。

此外,海东公司还通过采集系统关注发电量和终端运行情况,结合巡视检查光伏发电用户配套电网供电线路、设备,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进行消缺,并安排台区经理定期登门走访,了解光伏用户设备运行情况,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讲解光伏电站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常见故障处理方法。(来源: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李永鹏、罗小平)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