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走访遗属 传承英模精神

2021年06月11日09: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乌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到烈士父母、英烈后代家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工作。

乌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全县烈属“一本通”台账,动态掌握烈士遗属的基本情况。目前,乌兰县有烈士遗属2人、病故军人家遗属2人、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2人。为健全烈士遗属常态化走访制度,结合全县“四必访”活动,乌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向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汇报,明确走访计划和责任分工,相关领导亲自带队分别到各镇、村社一线走访调研,了解退役军人、烈士父母及英烈后代住居环境,身体生活状况,并与烈士父母、英烈后代谈心,认真做好了解详情、倾听意见、宣传政策、积极帮扶等工作。截至目前,对全县烈士遗属及老烈子女发放1-5月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累计20人次,合计4.75万元;发放烈士遗属及老烈子女医疗补助金、“红船关爱”资金4000元。

同时,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烈士亲属想修建烈士墓茔意愿,经过烈士亲属和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共同努力,在西北地区剿匪斗争中英勇牺牲的扎旦木登烈士、关其格加布烈士、拉尔其布烈士的墓茔在乌兰县烈士陵园修建落成,并举行剿匪三烈士墓茔揭碑仪式,深切缅怀为党和国家和平事业英勇献身三名烈士。乌兰县政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宣传部申请财政资金14万元,在乌兰布拉格山纪炳文七烈士牺牲地修建烈士纪念碑一座,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乌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开展“一对一”和“多对一”结对联系走访帮扶措施,织密织牢帮扶援助烈士父母、英烈后代网络,开展常态化联系帮扶援助困难烈士亲属及英烈后代工作。充分发挥镇、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站的职能作用,帮助解决烈士亲属及英烈后代家庭在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乌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县司法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了法律服务援助站1个、法律服务援助窗口4个,为烈士遗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等服务,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此外,为不断增强烈士父母、英烈后代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对乌兰县烈士遗属及老烈子女累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0.5万元,对乌兰县4名烈士遗属开展为期15天的短期疗养工作。通过走访慰问,使烈士遗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大家的亲切关怀。(来源:乌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