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玛多,守望孩子们的明天

刘沛然、赵悦、刘东

2021年06月11日18: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2日凌晨,青海省内许多人在睡梦中被摇醒。地震!此次地震是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随着后续消息不断传来,人们悬着的心也逐渐落地——此次地震无人死亡。

5月24日,周一清晨,玛多县1所中学、4所小学、5所幼儿园正常开展教学和保教活动,涉及帐篷教室206顶,中小学生1906人、幼儿528人。在海拔4230米的帐篷里开启震后第一课,草原上重新燃起希望!

雷占林:孩子们的安全是首要的

“老师好!”

“同学们好!”

熟悉的课堂对话,但却是不一样的课堂场景——这是一个帐篷课堂,站在“讲台”上的雷占林是青海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

强震来临,在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顶岗支教的雷占林迅速从床上跳起来,直奔孩子们的宿舍。“那时候顾不上想其他,就是一个本能反应,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回想起来,雷占林说他也紧张,也害怕。

与此同时,学校里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行动起来,叫醒并疏散学生,雷占林和大家一起多次折返取出孩子们的衣服与被褥,连夜赶往镇上拉回来帐篷。在武警官兵、消防官兵、镇上的党员先锋队的齐心助力下,大家用最短时间搭好了七十余顶帐篷,把孩子们安顿下来。“帐篷有两层,外面一层是防风的,里面有一层保暖层。国家也发放了褥子,学生们睡的时候多盖几床被子,铺厚一点褥子。”雷占林说,他对度过这暂时的困难时期非常乐观。

但一个多月前,初来支教的雷占林一点也不乐观。生涩的表情、飘忽不定的眼神、无处安放的双手、讲课时甚至紧张到说不出话来。雷占林和大多数支教实习学生一样,来到玛多县的第一堂课,在局促与紧张中度过。好在,经过适应与磨合,雷占林渐渐摸索出教学规律,多次参与教学、教研活动,并在2021年玛多县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制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荣获小学语文组三等奖。“这里的孩子太苦了。要改变现状,只有用知识改变命运。”雷占林说。

叶旦措: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刚到玛多县扎陵湖乡的藏文寄宿制学校时,叶旦措还没有完全适应当地的环境,三天两头睡不着觉,一连几个星期都没胃口,不知该如何展开工作。“多亏了校长和同事们的支持。”叶旦措说:“校长经常和我谈心,把我当亲妹妹一样对待,她还常常教导我说‘你把一件小事做好,你就是不平凡的,要脚踏实地’。”

三个月来,叶旦措几乎每天都奔波于办公室和教室之间。当其他老师抽不开身时,她就会主动承担起整理资料和代课代班等任务。闲暇之余除了陪伴孩子们玩耍,她更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检查学生们背诵和其他课业完成情况。

地震发生时,叶旦措第一时间冲到学生宿舍,发现许多孩子仍躺在床上,有的裹紧被子瑟瑟发抖,有的还在半睡半醒之中。情急之下,叶旦措抱起一个慌乱的学生,与其他学生一同跑向操场。

之后,叶旦措仍不敢放松警惕,白天不遗余力地处理各种善后事宜,晚上还会为了孩子们站岗到深夜。而校长每次都会心疼的把她拉到帐篷里一起休息,在校长眼里她也还是个孩子,“普通却不平凡的孩子”。

在这片草原上,为满足孩子们求知的渴望、为重新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很多像雷占林、叶旦措一样的年轻支教老师,在默默付出……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