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2021年06月11日10:00  来源:青海日报
 

  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时,“一张网、零跑腿”的网上办事成为了众多老年人办事的阻碍和困扰。发展中的问题就要在发展中解决。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排部署,及时印发《青海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方案(2021—2022年)》,多措并举妥善解决当前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需求,帮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在此过程中,青海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作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现状的重要手段,推动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围绕老年人办事、就医、出行等日常生活事项,在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为老年人享受智能技术提供便利,全面提升老年人服务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不断增进老年人福祉,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实际,突破老年人在运用数字技术或智能终端的短板上,青海省不断优化线上办事服务,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持续优化共享交换平台功能,推动政务业务系统、门户网站及手机App改造升级,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人脸识别认证等功能,提供授权代理、长辈模式、多人绑定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线上办事。提升线下办事服务质量也成为当下“适老”服务的必要手段,畅通医疗、社保等高频服务事项线下办理渠道,建立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同时部分办事机构还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亲友代办等服务。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方式,立足长远发展,青海省也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互联网应用等适老化改造,实现提升优化双升级,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以“关怀式”或“长辈式”服务方式,让老年人跟上信息时代发展的步伐。

  事实上,“适老”服务改造升级涉及交通、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需要我们以人为本、群策群力、长期坚持,不能让数字技术的发展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绊脚石,而要把关注老年群体、推动老年人发展视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时代发展推行“适老”升级,让广大老年人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