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 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2021年06月10日09: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居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近期,城北区城乡建设局结合正在改造的28个老旧小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走进老旧小区一个个“反诈锦囊”一目了然,“防火防盗防诈骗,不理不睬不给钱”“诈骗手段花样多,不听不信不转账”简短易懂的防诈骗宣传语,让防诈骗知识深入人心。电信网络诈骗套路经常“推陈出新”令人防不胜防:电话欠费、冒充公检法掉包二维码、刷单诈骗、伪基站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老旧小区居民多为独居且缺乏交流的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差,面对诈骗缺少安全意识,存在行动快于思考的情况,钱被骗后才后知后觉。老旧小区随处可见的宣传语,时刻提醒辖区居民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提高了居民防骗意识。

通过此次宣传,城北区城乡建设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动承担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效增强了老旧小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从心理上提高居民警惕,从行动上守住居民“钱袋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