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用心用情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0日09: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来,西宁市城东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东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切实将“我为残疾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落实见效。

凝聚智慧深化改革,着力体现残联改革成果。紧紧围绕改革任务,优化基层残联队伍建设,创新工作载体方法,搭建全方位残疾人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好残疾人各项惠民政策,第一季度发放“两项补贴”91.24万元,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助残机构等共发放慰问金9万余元。聚焦“全国助残日”“全国读书日”“爱耳日”等重要活动节点,开展“世界读书日”“融合共享·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让爱心助残成为社会风尚。

持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实现康复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制,创新服务理念,实施精准康复,全面推进残疾人个性化康复服务工作。积极谋划、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率先成立全省第一个残疾人康复机构联合体,通过23家成员单位外引内联,探索学术前沿,切实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推动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拓宽康复知识普及形式,开展“康复知识小课堂”活动,着力解决残疾人家庭康复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为200余名残疾人(含残疾儿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持续加大辅助器具适配力度,第一季度配发辅具150件,辅具适配率达70%。

破解残疾群体就业难题,创新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着力从创新就业服务平台、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在3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探索出“就业+康复”模式,筹集资金配备各项康复器材12台,实现在就业中锻炼、在劳动中恢复。依托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招聘及残疾人产品网络销售活动,着力解决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实现新增就业、再就业20余人。通过开设插花茶艺、盲人按摩、非遗传承项目等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来源:西宁市城东区政府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