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造就社会急需人才

2021年06月10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当前,随着青海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各行各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

  职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今年4月12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这不仅为职业教育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明确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与担当。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作为该州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担负着全州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任务。现开设中职学历教育10个专业部23个专业,传统专业有护理、畜牧兽医,特色专业有民间传统工艺、民族服装与服饰,基础专业有汽修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是针对社会需要的急需特色专业。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为海南州乃至全省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海南州职校力量。

  海南州职校立足高原,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走特色强校之路,大力弘扬“立大志报效祖国,学技能服务家乡”的办学精神。近年来,海南州职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立德树人、德技兼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办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海南州职校在海南大地上服务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办好中职教学,筹建高职院校,将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建在家门口,让更多牧民子女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家庭日子越过越红火。

  职业教育,已实现历史性跨越。海南州职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以异地办班为依托,开阔技能人才就业渠道;以校企合作为契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培养,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职业教育,特色就是旗帜。海南州职校以专业发展为抓手,脚踏实地修炼内功,提升技能塑造,完善藏医医疗与藏药等特色专业的经费投入体制,重点支持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专业建设,成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展望未来,职校必将大有可为,立志在雪域高原上洒满科学的种子,以新气象迈进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