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学史力行 聚蓄集体经济“新活力”

2021年06月09日15: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源县巴燕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和热情激情,转化为集体经济“新活力”。

立足农牧业资源优势,由“输血”转变为“造血”。共投资760万元由上浪湾村等7个村联合成立公司,于2020年在上浪湾村建成标准化养殖厂一处。今年以来,整合各类流动资金225万元,采用“企业+基地+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将资金、劳动力、土地、市场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效的利益共同体。

依托高原生态旅游特色,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以来,共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810万元,用于下寺村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21年下寺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计划实施水滑道、沙滩娱乐等旅游项目,打造具有河湟民族特色,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民宿露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把握特色养殖趋势,由“互动双赢”到“乡村振兴 ”。下胡丹村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县乡政府支持,争取到260万项目资金,成立公司育肥牛羊以来累计收益53.8万元,并利用部分收入设立助学专项资金,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帮助。

借力东西部协作,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2019年巴燕、新寺两村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中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共计300万元,在两村各新建占地1200平方米羊棚两栋。目前,已带动本村及周边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0.8万元在畜棚进行养殖。2020年莫合尔村申请到东西部协作资金580万元,实施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修建面积90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棚3栋,700平方米的草料棚1栋,目前已全部建设完工,并以17万元整体出租,业主与农户签订饲料供应合同实现产业带动发展,从而极大促进了莫合尔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来源:湟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