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高原绣出幸福花

姜峰 甘海琼 蒋莹

2021年06月09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4年后,薛婷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从一片荒地,到现代化生产线,位于西宁南川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写着醒目的一行:打造世界一流藏毯生产基地。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厂房(姜峰摄)

6月7日下午,身为公司董事长的薛婷,接待了一位特殊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设计部门察看产品生产、设计情况。总书记表示,藏毯是一种特色产业,你们很好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在一起,契合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藏毯产业是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习近平希望青海发展更多这样的特色产业,靠创新实现更好发展。

“总书记的话,对我和业界同行的探索,不啻为一剂强心针”,回想2007年,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起步之初,就选择不走寻常路:

当时,青海藏毯生产企业多以手编织造为主,设计思路比较传统,同质化现象明显,订单化、个性化供给能力偏弱。

走出去,“从更大视野去把脉发展方向。”数年考察和探索,公司引进了国际一流的高速电子提花织机、精微控制剪毛机等设备,培养出一支水平领先的藏毯图样设计团队,发展为集研发、生产、营销、检测于一体的行业领军企业。

2018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一块随着音乐闪闪发光的展品吸引了许多参展商的目光——那是由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音乐星空毯”,在藏毯传统织造工序中嵌入了新型发光材料,走上去仿佛漫步在璀璨星空。这种融传统于时尚、寓传统于创新、切合智能化家居需求的尝试,一经推向市场就广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2号车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织架前同公司技术负责人高文兰亲切交谈。熟悉手工枪刺等藏毯传统技艺的高文兰,是公司的第一批员工,“一干就是14年,产品卖得好,咱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带的徒弟更是数不胜数。”像高文兰这样的熟练工,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近三百名员工中占到七成。传统技艺重焕新生,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投身其中,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与致富增收相得益彰。

“从原料供给、人力基础、市场营销等要素来看,藏毯产业在青海能够形成一条闭环产业链,切合省情”,薛婷谈及自己对于“藏毯产业是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的理解,“公司原料采购,七成以上来自青海本地,能够带动近万名牧民增收。”她还有个更宏远的谋划:培训牧民,试点原料供应的精细化管理,让产业附加值惠及更多牧民。

“一句话,拿出真正的绣花功夫,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用心“绣花”的还有天天和群众打交道的社区人员。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总书记的到来,让我内心既激动又振奋。” 西宁市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向总书记汇报了社区便民服务、文化、养老、党建等工作。

蓝天共碧水,山水城相依。西宁市文亭巷社区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域内药水泉、五龙壁、火烧沟等景观带微波清漪,休闲绿道及绿地沿街分布,22769名各族居民傍水而居、和谐相处,素有“和睦文亭”的美誉。

文亭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的各族居民笑脸墙(蒋莹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一个社区一面旗。近年来,文亭巷社区党委依托“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将辖区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系在一起,通过“支部共携手”“四微工作法”“成员轮值+”等工作载体,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共驻共建,形成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党员共育、阵地共用的联动大党建格局。

文亭巷社区居民正在综合服务中心排练合唱(张皓芃摄)

在文亭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总书记来到办事服务窗口,询问社区为民服务相关工作。正在办理爱老幸福食堂卡的多杰卓玛,告诉总书记:“我今年65岁,玉树地震后搬到西宁居住。”总书记关切地询问她的生活情况。“我当时激动得有些哽咽”,多杰卓玛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未来她要教育好家里的孩子们,一定听党话、跟党走。

文亭巷社区以“五共创建心连心”为载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社区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将社区开放、包容、互溶的创建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走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辖区200名各族群众们激动地鼓掌、欢呼。“总书记亲切地问我多大岁数了,我说我今年65岁了,总书记说看着很年轻啊,我太高兴了。”社区居民郜淑珍说,作为一个由汉族、满族、蒙古族组成的五口之家,现在家里生活条件相比原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年退休后,我的退休金是年年长、步步高,我们生活在这么伟大的国家里,满满都是幸福感。”

文字:姜峰 甘海琼 蒋莹

视频:杨霆 张皓芃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谢环驰 燕雁 申宏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