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考场”,同样是梦开始的地方

2021年06月08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跳起了欢快的锅庄。

  “你好同学,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和准考证。”

  “你好同学,来这边进行手部消毒。”

  “同学,你的位置在第二排第一个帐篷考场,加油!”……

  6月7日,高考如期来临。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玛沁县,891名高考学子在州民族高级中学的操场上迎来了一场不一样的“帐篷高考”。

  5月22日2时4分,果洛州玛多县发生了7.4级地震,不仅玛多县出现受灾情况,相距200多公里以外的玛沁县也出现了明显震感。

  鉴于玛多县目前仍然有小规模余震,为确保考生安全,根据青海省招委会、青海省考试院建议和果洛州委统一安排,果洛州2021年普通高考在室外搭建了35所“帐篷考场”。

  7时40分,距离第一场考试开始还有1小时20分,所有工作人员早已就位,不少考生已经排队等待进入,这其中,就有家在玛多县黑河乡的考生白玛央增。

  “地震完就给阿爸阿妈打了电话,他们说家里没有什么事,让我安心学习,老师也来开导我,让我放下思想包袱。我现在心态很轻松,昨天已经看过考场,里面的设施很好,我相信自己可以完美发挥。”进行完消毒工作,正准备进考场的白玛央增自信地说道。

  环顾四周,虽然考场换到了室外,但却处处透露着温暖。入场安检人员脸上的笑容、为了方便考生统一配发的文具袋、“微笑面对高考,创造美好未来”的标语……点点滴滴都在为高考学子鼓励加油。

  8时40分,考试即将开始,考场门口一片宁静,广播中在播放着考试注意事项。

  “我的孩子今天也在考场里,虽然地震让他们有了和别的考生不一样的经历,但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已经让他们将心态调整到了最佳,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好的发挥。”在门口等待期间,州民族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晓林说。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飞快而过,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陆续走出了考场。

  “我今天发挥得还可以,很多前面都复习到了。”

  “没想到考场里那么暖和,考场里的灯亮但不刺眼。”

  ……

  一个个考生有序离场,三五成群交流着考试感受。

  玛多县花石峡镇维日埂村的考生冬格措脸上挂满了笑容,她说:“考场环境很好,我答得也还不错,希望考上青海师范大学,以后当一名教师,地震的时候老师第一时间保护了学生,我觉得教师职业很伟大。”

  高考刚刚开始,“帐篷考场”肩负使命,成了891名高考学子梦开始的地方。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