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2021年06月08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5·22”玛多地震的发生,再次考验了青海省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灾情一发生,青海省委省政府立刻作出工作要求和安排,省州各相关部门火速集结专业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伤员救治、群众安置、应急保通、灾情上报、疫情防控、次生灾害防范等有力有序进行。目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的坚毅奋战下,抗震救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了青海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这不仅是对年轻干部应对各样风险挑战提出的要求,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依然会面对诸多挑战与机遇,并且青海省处在自然灾害多发地带,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于我们来说,不仅尤为重要,而且十分迫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就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预测、预警、预案工作,谋求战略主动。应急处突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处理。应急处突属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在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警惕和防范“黑天鹅”“灰犀牛”。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就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推动现代化新征程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