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美丽繁荣“东大门”生态底色

2021年06月07日10:1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西宁市城东区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着力厚植美丽繁荣“东大门”的绿色底色和质量底色。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优先 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城东区委区政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南,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发展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彩化行动,全面实施大南山、纳家山绿色屏障管护,累计造林绿化14647亩,封山育林5760亩,种植苗木16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达39.3%。城区绿化景观提升与建设公园城市相融合,持续开展绿色创建行动,建成北山美丽园、苦水沟等13处绿色主题公园,推动打造建国路迎宾大道等7个绿色发展示范点,建成多处绿化景观,新增绿地面积48.15公顷,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0.8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

深入推进“幸福西宁·绿色交通”行动,完成凤凰山路等16条主次干道,打通城区交通微循环道路22条。积极争取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项目,实施德令哈路南延段、团结二路等21条城市道路翻建新建工程。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大园山文化体育公园等绿色发展项目21项。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投资5.7亿元,累计完成1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小区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居安心指数大幅提升。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凝聚共识 培育绿色生态风尚

积极组织六五环境日、世界低碳日、生物多样性日等系列环保宣传活动,以徒步行、有奖竞答、主题倡议、环保宣传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每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前往西宁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切实保障公众在环境治理和保护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公众支持率和参与度。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保卫战,我们在行动”“保护母亲河”“全民限塑,拒绝白色污染”“爱绿植绿护绿,共创美丽家园”等绿色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韵家口西旱台“城东区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园山学校成功创建全省首家“智慧生态教学厅”,开放“清真巷街道绿色发展展示体验中心”,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绿色发展实践活动,推动全区形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创建省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社区(小区)8个,区级绿色社区(小区)6个,区属小学全部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晓泉小学等14所学校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创建区级“绿色幸福家庭”253户,评选出100名“绿色小卫士”、19名环保达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无废小区成为新风尚。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智慧监管 提升生态治理能力

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建设城东区生态互联网,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及智能分析技术,新建了3个水质监测站、10个水位监测、16套空气质量监测站、2座高空瞭望。整合了环保、市政、园林、环卫、城管等多领域生态数据,将大气环境、水环境、河道水位、城市内涝点、工地扬尘、火情在线监测统一集成在一张图中,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监控辖区环境质量状况,构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共治体系。

健全环境应急工作机制,提升应急管控能力,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习。依托大气网格化、城管数字化等信息平台,对环境突发性应急事件,实现早预防、快速响应、及时处置。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对污染源溯源追查,实现生态环境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多部门联动的治理模式。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标本兼治 增进生态民生福祉

持续落实好“煤改气”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共实施“煤改气”67家26台83.17蒸吨整改任务,累计消减二氧化硫83.342吨、氮氧化物20.776吨,辖区3214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取暖。

扎实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107座,为7个村配备环卫设施设备,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问题。紧盯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报案件,特别是对涉及民生领域易反弹案件,逐一进行“回头看”,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反馈问题均能按时序进度要求推进。

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现场查处、第一时间反馈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易引发大气污染的146家小汽修店,154家小型加工店铺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解决噪声、异味等相邻权纠纷。深入企业、社区、小区和楼院中进行调研,了解群众对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议和需求,以清单式点单绿色“微心愿”的方式,与街道、社区、物业、群众一起共建共享绿地。(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