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蹚出文明实践“新路径”

2021年06月07日16: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西宁市湟源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奋力蹚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路径”。

阵地在身边,搭建便民“暖心桥”。始终聚焦群众群众“急、难、愁、盼”,以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9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4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为基础,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搭建了便民“暖心桥”。各乡镇党委针对群众农忙、分散等情况,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岗位定责、承诺践诺,征集“微心愿”,切实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宣讲暖心田,画好干群“同心圆”。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课堂”,在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开新局中,画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同心圆”。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通过板凳会、田间会、地头会、庭院会等对碎片化时间进行集约化利用,发挥村居文明实践宣讲员(老党员、老红军、老干部、老教师等)作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党史宣讲小分队”,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艺术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使理论学习成为自觉行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在传统阵地宣讲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实现便捷化、常态化宣讲,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党史,将党史文化浸润心田。目前,开展主题宣讲246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6万余人次。

服务新风尚,构筑生活“幸福圈”。以“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各种为民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着力构筑生活“幸福圈”。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走访入户、“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办好身边小事”建立收集需求单,并划分出产业指导员技术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生活性服务3个大项和集中办理合作医疗、养老保险、临时救助、低保申办等8个小项,确定集中便民服务日,通过提供点对点服务,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绿色小区、绿色驿站建设,推出“便民服务存折”活动,为社区75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或患有重大疾病的居民每人建立一个“便民服务存折”,由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对一”进行包联,随时上门提供跑腿、送饭、清洁等服务。同时结合党员自身特长认领相应工作岗位,积极开展为老、助残、托幼、治安、绿化等服务,促进社区服务工作常态化、公益化、精细化。目前,全县2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构建起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文明实践工作回路。(来源:湟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