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进步 与祖国共命运

2021年06月07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1964年10月,罗布泊一声巨响,一团蘑菇云腾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这些载入共和国史册的伟大事件,铸就了共和国的核盾牌,为我们向科技创新型国家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塑造了中国崭新的大国形象。

  研制“两弹一星”是在我国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进行的。它的成功,凝聚着千万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在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岁月里,科研工作者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隐姓埋名几十年,迎难而上,刻苦攻关,即便需要承受巨大的危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辞、在所不惜。他们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的大地上。

  时代始终在为个人命运着底色,国家命运也始终由无数个体共同书写。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我们生活在一个梦想迸发的新时代,只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新青海建设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竭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倍放大自己的价值,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才能真正做出有意义的事业,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下精彩华章。

  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幸福美满的家庭,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我们要始终秉承家国情怀,注重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个人家庭幸福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中,融入新青海建设之中;注重家教,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注重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良好观念,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坐标和航向,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必然产生强大的动力,激发不懈的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与社会的理想信念统一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激发敢为人先、坚持到底的昂扬斗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人说,一个人做好自己每一个人生阶段中应该做的事情,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尽可能地做到极致,并愿意为此努力一生,你就是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更要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将自己的人生融入新青海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扛起重担,用“铁肩膀”担起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描绘新青海建设的壮美画卷。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