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开展鼠疫、地震灾害卫生应急培训演练

2021年06月06日11:09  来源:青海日报
 

  为切实提高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应对鼠疫、地震灾害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检验相关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卫生应急处置队伍的实战能力,发现薄弱环节,总结经验。5月24 -28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和海南州卫生应急队伍在贵德县联合开展鼠疫、地震灾害卫生应急培训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了整体拉动、实战模拟、分组演示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海南州卫生应急队伍、贵德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和电力公司等单位的102名队员和移动P2+实验车、移动PCR检测车、发电储油车、救护车等18辆特种车辆参加。

  在鼠疫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中,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模拟了发生人间鼠疫疫情后应急处置工作的全流程,包括鼠疫疫情的监测、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疫情核实、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病例转运及临床救治、专家会商与应急响应、疫区处置、疫区解除等环节的实战演练;在地震灾害卫生应急处置演练中,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开展卫生应急防疫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开展风险评估、构建卫生应急通讯指挥系统、建立传染病和症状监测系统、水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卫生环境评估、病媒生物监测及消杀、健康教育宣传、预防接种、受灾民众的心理评估干预等工作。

  青海省八个市(州)卫生健康委等有关单位的40名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观摩评估,演练总指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虎表示,此次演练场景逼真,贴近实战。既检验了应急队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又积累了实战经验,使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整体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