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青海贡献

2021年06月06日10:12  来源:青海日报
 

  6月5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自觉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召开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大会开幕当天被确定为世界环境日。自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每年都会开展相应的宣传纪念活动,对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的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集生态、价值、责任、潜力为一体的青海举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信任与厚爱。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位居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连接地,是全世界四大净土区之一,是气候的调节器。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青海各族儿女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青海深入人心,生态保护优先成为全省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摆在首位,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筑牢这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这次活动是一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素养的活动,也是一场激发敬畏、厚植感恩、致力保护的活动,更是一场面向未来,拥抱美好世界的活动。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推动者、奋斗者,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制度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汇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积极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宣传,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理论体系,讲好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的故事,传播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的声音。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致力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和“三个坚定不移”重大要求,扎实推进青海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和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作出青海应有的贡献。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