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今日谈)

何 娟

2021年06月06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湖南衡山,当地干部群众以党史故事为素材,创作出红色皮影戏,令人耳目一新;在海南儋州,党史内容写进一曲曲山歌,“每周一唱”广受群众欢迎;在陕西照金陈家坡会议旧址,义务讲解员将党史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引得游客连声叫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地方将红色历史与优秀传统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皮影戏、山歌、快板等,是各地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是独具特色的当地文化,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以它们为载体普及党史知识,以歌串史、以戏叙史,寓教于乐、深入浅出,让党史更加可知、可感、可近、可亲,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这些实践也启示我们,不断丰富党史的讲述方式、呈现形式,能够进一步使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好的形式离不开好的内容。立足本地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既是创新方式方法的重要基础,也是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的题中之义。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呈现红色文化,我们就能更好地使红色历史“活”起来,让红色教育“火”起来。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