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发布六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于瑞荣

2021年06月05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6月4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审判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并发布六起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六件典型案例,分别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罪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司法确认案,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等,通过发挥好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全省法院严格司法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0年青海省法院牢固树立现代环境司法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创新审判执行方式,结合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环境保护、资源依法开发的战略重点和工作指向,严格依法办理环境资源案件。陆续设立了三江源生态法庭、青海湖生态法庭、祁连山生态法庭,推进环境资源司法审判专门化。配合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办法,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司法审判规则。加强黄河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行政区划毗邻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之间的司法协作,切实增强保护治理黄河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起到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合力护佑生态环境。大力弘扬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升环境资源审判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

  2020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2060件,同比上升111.93%,为加快推进新青海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下一步,青海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生态权益的神圣职责,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青海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